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-東野圭吾

我跟妳在一起,他消失了。
妳跟他在一起,我痛苦地看著。
我們和你們,兩段戀愛正在進行中,
那裡和這裡,兩個平行世界,
但到底哪一個,才是真的?……

這本書看完真的會覺得悶悶的
三個人的故事,包含著友情以及愛情。
有時是以敦賀崇史視角在看著世界,有時又以上帝視角在看著他們。
看似相連,卻又不然。

因為書名有著平行世界,閱讀的時候總覺得敦賀崇史的視角和上帝視角是兩個不同的世界。
書裡面一直出現猩猩,還替猩猩取名字,在敦賀崇史尋找他一直找不到的好友三輪智彥的時候,我還一度覺得那個叫烏皮的猩猩應該就是三輪智彥了!
不過書看到最後就知道一切都是我多想。

而看完這本我第一個想法在友情與愛情之間,或許有最好的方式讓他們共存,也或許沒有。
他們三個人用著不同的方式讓他們的感情繼續下去。
智彥選擇成全他最愛的兩位。而他的父母也或許默許了這一切,在崇史打電話找他的時候他們的反應看來不像不知道智彥的下落,又或許他們還期待崇史可以改變什麼。
麻由子選擇讓他們兩個的友情繼續,雖然最後好像失敗了。
而崇史選擇追求自己心中所想的。
東野圭吾1995年的作品,在當時手機尚未普及但其實看起來並不會覺得奇怪。
而且看到書裡的MAC就會一直想到化妝品M.A.C.,剛剛google了一下蘋果的電腦也較MAC。
「是否可以用忘記來解決經歷了不愉快、悲傷和痛苦造成的心痛?每個人不是應該一輩子帶著這些傷痛活下去嗎?」
雖說時間可以改變一切,過去的傷痛可以隨著時間逐漸癒合,或許有疤、或許潰爛,但是這些事情確確切切的存在我們的記憶中。
藉由外力的干預強行改變,除非他一輩子都沒有和任何人來往,否則,永遠都有可能有裂縫的。

故事的最後沒有提到篠崎和智彥後來他們怎麼了,也沒有明確的說明麻由子及崇史他們最後的決定,但我想經歷了這些,麻由子或許會比較想忘記也說不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